協會介紹

主席感言

在此衷心感謝本會各會長、執委及會員,本人非常榮幸得到各位支持,成功連任為第十五屆主席一職。本人將一如既往,盼能出謀獻策,與各位連成一線,繼續密切向政府各部門、議員及與的士業界有關之持分者保持聯繫,加強溝通,為業界謀求進步。

本人深信業界一直均持著開放及積極態度去發展的士行業,如採用新科技去提升業務及服務質素等。對於政府提出的車隊管理,縱然行內有不同聲音,但始終不失為一個可作試驗的方案,本會自當予以支持。在環保方面,電動私家車在港銷售可謂如日方中,電動公共小巴亦已經展開,電動的士自不可獨善其身,但此項目需要政府各部門大力協助,如充電設施及車價資助方面,均需要聆聽業界意見方可作實。

以上種種,均需要的士各持分者予以配合,但可惜的是業界現時正面臨自九七回歸以來最空前的扼困,自社會事件後,整體社會受到嚴重傷害;新冠疫情連綿不斷,本港與內地通關仍是遙遙無期,經濟深深受到打擊。再者,因應多方不利因素帶動,載客量連年下跌,導致營運環境雪上加霜。歸根究底,以下三個為癥結:

(一)非法載客取酬車輛平台在新冠肺炎下仍然非常活躍,困擾業界逾八年多,其非法活動不單掠奪的士生意,更甚者搶奪司機,雙重打擊。的士行業本身是受政府監管的公共運輸,為市民及旅客提供「點對點」服務,豈能受非法經營擾亂。隨著科技發展,手機應用平台應運而生,不良營運者非法地利用私家車,甚至輕型貨車進行非法載客取酬活動,政府焉能坐視不理。前年九月,終審法院亦裁定該等司機終極敗訴。本會已經向政府反映必須加快修例及加重刑罰方為上策去解決此問題。

(二)自去年底,泰加事件出現後,的士保險及墊底費用飆升,近期情形更有每況愈下之勢,部份保險公司更拒絕為的士承保,此舉將會嚴重影響的士運作,影響市民出行。此乃連鎖反應,潛在擾亂公共交通體系之風險。的士乃公共運輸,已經受政府絕對監管地為市民提供服務,豈能因保險費導致經營困難?本會亦已積極向政府及保監局提出監管保險費用升幅、另覓其他新公司參與的士保險或協助的士行業進行自保等方案,務求令行業內之經營成本降低。

(三)的士現時之收費嚴重偏離正軌,咪錶價格極為滯後,根本與通脹完全脫勾,除以上述提及的保險外,石油氣費用、的士車輛價格、維修及保養費用,縱然在疫情下仍然掉頭上升,此消彼長。一直以來,香港的士收費已經較全世界主要城市為低;再者,「用者自付」乃為港府施政宗旨,政府欠缺理據繼續壓抑的士收費。過去五年只加費一次,絕對遠於的士成本上漲,並不合理。本會已經與有關當局及議員反映,接著下來將會定期跟進。

除上述以外,社會不斷進步,的士現時存在很多過時法例需要修訂或更改,本會將繼續努力,盼有關方面能「拆牆鬆綁」,令業界更靈活經營。更重要者是嚴懲非法活動,令業界能在公平下健康發展。

本人藉此機會,祝福大家身體健康,生意興隆,事事順意,路路亨通。

主席 袁揚威